请输入关键字
EN
武汉大学羿旭明教授到武汉纺织大学外经贸学院作数学建模学术报告
2022-05-06     (点击次数:)

5月5日下午,武汉纺织大学外经贸学院邀请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博士生导师弈旭明教授在学术报告厅为学校师生作了一场“数学建模与综合能力培养”的主题报告。校长同小军、武汉纺织大学数学建模大赛指导老师毛耀出席报告会,学工处处长徐振东主持报告会。

羿旭明教授

讲座中,羿旭明教授介绍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活动30年的开展情况,并分享了武汉大学多年来参赛的成功经验,阐述了数学建模在锻炼学生、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

羿教授从数学建模大赛项目分类、赛前准备、模拟训练、数学建模与能力培养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羿教授指出,近几年数学建模大赛试题覆盖面广泛,来源于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呈现出多样性、复杂性、实用性的特点。但总的来说,大赛中绝大多数问题最终可主要归结为优化问题和数据分析两大类。所以,在赛前准备中,要掌握基本建模方法,加强计算机语言编程平台及算法训练,特别要注重数模论文写作,竞赛中团队要做好合作和分工安排。

报告会上,羿教授结合“山高的估计”案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各种模型,并通过不断调整假设条件来优化模型,向大家展示了数学建模中常用的一些方法与技巧。通过一个案例,巧妙的将数学建模大赛中主要运用的微积分、常微分方程、数值分析、最优化理论、概率论与数理统计、随机过程、计算机模拟仿真等主要工具进行了对比分析,数据详实、深入浅出、通俗易懂。

现场观众

在互动环节,羿教授热情地回答了同学们关于数学建模竞赛的提问,活动在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此次讲座拓宽了师生视野,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学校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信心与兴趣。

羿旭明,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湖北赛区组委会专家组组长,中国研究生数模竞赛组织委员会秘书,湖北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会监事。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