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EN

文华云联盟(Wenhua in cloud league )是美联教育集团旗下的高等院校 教育联盟,致力于探索高等教育治理现代化的组织体系和体制机制创新,联盟秉承合作、 协同、开放、创新的理念,着力提升各高校内涵发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联盟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宗旨,为教师全心开展教学和研究、为学生潜心学习与成 才提供全新的平台,并拓展发展空间。同时,联盟也是一个开放的窗口,加强联盟高校与 社会的广泛联系,在校企、校地科技、人才合作领域,在与其他国家高校人才培养国际教 育合作领域,发挥联盟高校智力与资源优势,并将这种合作机制转化成学校发展的内在动 力,促使联盟高校在适应未来高等教育现代化发展,在广泛融入经济社会相关领域,在促 进文化交流与传播等方面彰显联盟高校特色,发挥联盟高校积极作用。

文华云联盟现有文华学院、武汉城市学院、武汉纺织大学外经贸学院、湖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等4所本科学院,武汉外语外事职业学院、武汉商贸职业学院、武汉光谷职业学院等3所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另有1所本科学院---湖北航空学院(筹)正在筹建之中。目前,联盟在校本、专科生规模近9万余人,校园分布在武汉、黄石、宜昌等地。

经过十余年的教育探索与实践,文华云联盟高校立足湖北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产 业发展规划,不断强化“地方性”、“应用型”办学定位,坚持特色发展、差异发展、创新 发展,发挥集团规模优势,集成资源,优化配置,加强人才培养与产业链、服务链的对接,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逐步建成了一批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广受好评的品牌专业,人才培 养质量和社会服务水平得到社会广泛认可。

文华学院定位于教学服务型大学,坚持科研与教学的紧密结合,创建多样性创新人 才培养模式,个性化教育深入人心、特色凸显,努力探索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遵 循个性化教育的路径,形成了 “三九个性化教育模式”:三种类型学生,即学术型、应用 型、潜力型;三个关键点,即潜能、立志、空间;三个一工程,即一人一规划,一生一课 表,一师一优课。学校初步形成了“工学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发展格局, 现有“通信工程、土木工程、工商管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4个湖北省专业综合 改革试点专业,“通信工程、环境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3个专业为战略 新兴支柱产业培养计划本科项目;“信息与通信系统”为湖北省重点学科;“通信工程、 土木工程”专业为湖北省重点培育专业;建立了“信息与机械综合应用技术”省级实验教 学示范中心、“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省级实习实训基地。“新闻与传播”专业建立湖 北品牌研究中心、湖北省非遗文化研究基地等,“大学数学”被评为湖北省精品课程。

武汉城市学院“立足武汉城市圈,面向湖北产业群,辐射华中经济带,术 德兼修,个性彰显,有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建成了以“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为依托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知识体系支撑的专业群,面向新产业创建 高水平应用型工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以“护理学”专业为依托的大医护专业群,面向医 护养产业,构建以“护教协同”为特色的“学校+医院”协同育人模式;以“工商管理” 专业为依托的电商物流专业群,创建以“新业态+创新创业”为特色的专业课程体系建设。

学院大力推进本科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着力建设“新工科”、“新医科”、 “新商科”,加强应用型建设,具有较强的教学力量和较高的教学水平。现有湖北省重点专 业7个,省教学团队3个,省级实习实训基地1个。学院高度重视与政校行企联合建立协 同育人机制。在长、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以及武汉“8+1”城市圈建立了175个实习实训 基地,与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共建的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护理学实习实训基地被授予湖北高校省 级实习实训基地;护理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被授予湖北省重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武汉科技 大学城市学院已逐步形成了持续改进的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校园质量文化,学生刻苦 学习,蔚然成风,毕业生继续深造比率在国内民办学校中位居前列。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加 强学科专业建设,加强与行业企业建立协同育人机制,形成工科优势突出、专业集群与地方 产业链关联紧密、对地方主导产业支撑度强的办学特色。

武汉纺织大学外经贸学院依托毗邻光谷自贸区的环境优势,突出对外贸易、服装设 计、纺织工程等专业特色。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将专业与行业相结合、将课程与岗位相结 合,为湖北、武汉乃至全国培养了一大批专业过硬、务实求新、善于合作的高素质技术技 能型人才。

湖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根据市场和社会需求,设有人文学部、经济与管理学部、工学部、理学部、教育与艺术学部、公共课部(思想政治理论课部)等6个学部,在校生8000余名,开办有32个本科专业和17个专科专业,其中环境工程和生物技术专业获批湖北省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获批湖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武汉外语外事职业学院坚持培养高素质技能型、技术型、服务型人才为办学定位,以 “外语+专业技能”为人才培养特色,积极推进教学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高级护理”和 “动车乘务”专业获批湖北省省级名师工作室,“高速铁路客运乘务”专业获批湖北省特色 专业,“旅游英语”专业获批武汉市重点专业。同时,学院紧抓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发展 机遇和经济建设转型升级发展需要,大力建设日语、韩语、法语、西班牙语等小语种专业。 学校建有校内实验实训室50余个,校外实习、就业基地170余个。其中,与武汉铁路局合 作建立的实习实训中心被批准为湖北省省级实习实训基地,与万豪国际酒店集团建立密切合 作关系,引进国际酒店的管理模式和经营服务理念,定向培养五星级酒店经营管理人才。 未 来,武汉外语外事职业学院将以“双高”建设为引领,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优势 显著、办学模式先进、质量较高的职业院校,使学院成为湖北新兴产业人才培养基地,人才 培养改革创新基地和技术技能培训基地

武汉商贸职业学院形成了以培养现代服务业人才为主体,以培养航空、健康产业人才 为特色,涵盖“财经商贸、电子信息、旅游、交通运输、医药卫生、食品药品与粮食、土木 建筑、装备制造、新闻传播、文化艺术、教育与体育、公共管理与服务”等12个行业门类 的专业体系,拥有物流管理、电子商务、市场营销、酒店管理等多个省重点、品牌、特色专 业,已累计为社会培养3万多名合格毕业生,人才培养质量深受社会好评,先后获得“湖北 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湖北省行业综合实力百强单位”、“湖北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先进 单位”、“湖北省诚信示范单位”、“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等荣誉。

湖北航空学院(筹)正在筹建与申办之中,学院服务于我国民航强国战略及湖北省 和地方航空产业与区域经济发展,培养民航运输产业发展急需的飞行技术、航空工程建设 与民航运输管理的高层次人才和地方航空旅游、财务管理与信息化领域急需的应用型技术 人才。首批拟申报设置本科专业6个,第一个五年规划内逐年增加到近20个,形成以交通 运输、航空航天、机械类等为主要学科,以管理学为辅助学科,具有航空特色的应用型学科 专业体系。第二个五年规划实现万人规模,专业总数接近30个,并建成部分省级重点学科 和重点专业。

武汉光谷职业学院立足光谷、依托武汉高新产业、拥抱互联网+、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基建”,以培养服务武汉新兴产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为己任,加快推进教育新基建。学院设互联网+学院、智能制造学院、经济管理学院、人居环境工程学院、人文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6个二级学院,在校生8700余名,开办有26个专科专业,设有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1个,校内实训室40多个,校外实习基地110多个。未来,武汉光谷职业学院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抢抓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综合改革试验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建设的大好机遇,强化品牌建设,彰显办学特色,培育一流人才。

文华云联盟高校在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凝练特色,内涵发展的同时,还坚持开放办学,已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新加坡、西班牙等国多所知 名高等院校建立校际合作关系,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顺应高等教育的全球化、多元化、现代化发展趋势。

未来,文华云联盟将着力推动信息技术、智能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构建“互联网 + ”条件下的人才培养新模式,搭建教育信息化大平台,加大智慧校园建设,利 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开放与共享,努力建成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智慧校园,优化人才培养的学习环境,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不断向国际化、 现代化的一流民办高等院校迈进,为湖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素质高技能人才和智力支撑,为国家人才强国战略发展贡献力量。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