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EN
武汉城市学院学生团队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
2022-03-31     (点击次数:)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奖名单,武汉城市学院卢奕巧团队的项目“多机型组合式智能水体清理系统”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高教主赛道铜奖。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自2015年举办以来,已经有超过千万的大学生参加。本届大赛共有来自121个国家和地区的4347所高校、228万余个项目、956万余人次报名参赛,包括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等大学。比赛紧扣国家发展战略,着力打造成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平台、推动产学研用结合的关键纽带。


 


 

谈到项目选题,队长卢奕巧说:“我们学校毗邻东湖,时常看到湖面漂浮着垃圾,就萌生了做个垃圾清理机器的想法。”有了初步的想法后,队员们就开始查阅相关的文献,随着生活垃圾越来越多,部分被弃入河道湖泊中造成污染。目前,水面漂浮物的清理主要依靠人工打捞和燃油驱动打捞船,而人工清理耗时长、效率低;打捞船体型庞大、成本高,队员们针对这种情况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和思考。

备赛期间,该比赛团队遇到许多困难,方案也修改了很多次。有时候小组内的意见不统一甚至是没有思路,大家多次讨论,集思广益,查资料、学技术,反复安装、调试,精益求精,有时因为一个角件安装不适,跑到郊区的工厂加工,就为了到达到更好的效果。老师们也给予了许多指导。

指导老师徐陶祎表示,这支队伍十分团结,暑假期间队员们克服了疫情、洪水等诸多困难,全员到位。再多的困难,在一支通力协作、敢闯会创的队伍面前都不过是成功路上的垫脚石。最终他们完成了作品——“多机型组合式智能水体清理系统”。这个系统可以根据不同客户有针对性地定制清洁服务产品,同时实时监测水体污染情况,灵活调度作业,从而有效地清理水体垃圾,改善水域环境,保持水路交通畅通,促进生态环境良性发展。

通过比赛,队员们学到了很多课堂上没有涉及的知识,开拓了眼界,提高了动手能力,锻炼了创新思维,还巩固了专业理论,更是收获了珍贵的友谊。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