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EN
文华学院获批2个湖北省“十四五”高等学校优势特色学科(群)
2021-09-07 孙丽娜    (点击次数:)

(通讯员:袁碧霞)近日,湖北省教育厅发布“十四五”湖北省高等学校优势特色学科(群)建设名单,此次评选,文华学院申报的2个优势特色学科群全部获批。

信息学部“数据科学与光电信息”学科群首席负责人为学部常务副主任俞侃教授。“数据科学与光电信息”学科群服务于国家 “人工智能技术”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战略需求,面向“武汉光谷”区域经济的需要,结合学校优势学科基础组建而成。学科群以“信息与通信工程”为主干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光学工程”为支撑学科共同组成。学科群依托学校2018年启动的优势应用学科建设,以“人工智能”为学科方向。经过两年多的建设,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设置了“大数据与数据挖掘”和“人工智能技术”特色专业方向;在“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设置了“移动互联终端”和“智能信息与5G应用”特色专业方向;在“光学工程”学科设置了“智能光网络”特色专业方向。构建了一条以“大数据”为基础层、“机器学习、深度学习”为算法核心层、“5G智能终端”为应用层的贯穿人工智能技术产业链的优势特色学科群。

人文学部“智能传播与文化品牌”学科群首席负责人为学部主任申凡教授。“智能传播与文化品牌”学科群是适应全社会的技术智能化、行业品牌化升级的大趋势,将新闻传播、中国语言文学、法学三个学科组成的优势特色学科群。学科群以“智能传播和文化品牌”为核心纽带,注重在交叉中创新,在创新中凝练学科方向;充分发挥人文学部拥有的《湖北品牌发展研究中心》《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湖北省新媒体服务外包人才培养基地》三个省级基地、一个省级创新团队和国内高校首家智能媒体教学实验室的支撑作用,建设高质量的师资队伍,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产出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成果,培养新型文科人才;在此基础上,把群内各学科建设成核心竞争力强、优势特色突出的新文科型的学科。

文华学院重视学科建设与发展,2021年4月学校组织召开学术委员会评审校级优势特色学科(群)并推荐申报2021年度湖北省“十四五”高等学校优势特色学科(群),全校共11个学科(群)申报,通过专家评审,推荐2个学科(群)申报省教育厅优势特色学科(群),全部获批。

优势特色学科群的建设有利于提高学校学科水平、体现办学特色和彰显核心竞争力,文华学院大力开展学科建设,也期待今后更多的学科(群)建设与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紧密结合,不断提高学校学科建设水平,持续为学校发展助力。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