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EN
这个老师,他真的很燃!
2021-04-12 文华云联盟  文华云联盟 文华学院   (点击次数:)

内燃机、发动机、汽轮机......光是听一听名字,就可以让小编心中的快乐和眼里的星星消失一半。如果再去听一堂关于它们的课,小编的文科脑也许要被烧到怀疑人生啊!

......

对,就是这么严重!

但是,听说,有一类又酷又帅的老师,可以把各种难懂的机械原理讲得又燃又爆,像故事一样流畅。

你一定会说:What? 又开始讲“别人家的”老师了吗?

Oh,NO,NO,NO! 这次不是“别人家的”老师,是我们“自己家的”(文华云联盟)集才华、担当和情怀于一身的好老师----文华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部船舶系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的林晞晨老师。


 

星光初显 新星闪耀 


林晞晨,博士学历学位,2017年加入文华学院,任职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部专任教师,教授机械系、船舶系、能源系有关专业课程。

进校工作伊始,林老师就展示出了“优秀教师”的潜质,于2019年在所属高校(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表现优异,成绩突出,获得“新秀奖”。

此时,小荷才露尖尖角,新星刚刚开始闪耀。

教书育人,渐入佳境

 

列夫.托尔斯泰好像曾经说过,幸福的人都是相似的,优秀的人却各有各的优秀。自从踏上三尺讲台,林晞晨老师就开启了自己独特的优秀模式。

 

1、课堂知识和实际事物相结合,让课堂“活”起来

林老师说,“理工科的大多数知识点都比较难掌握,也比较枯燥和乏味,老师课前要准备清楚,哪些知识学生学起来比较吃力,哪些部分属于基础知识,并在内容很多的情况下,要让学生了解问题的来源。如果能把学生要学习的知识和问题,与日常生活实际事物结合起来,课堂就能够‘活’起来。”

“我在讲内燃机,发动机的时候就会和汽车,摩托车联系。现在很多学生在学驾照,我在讲内燃机的有关知识的时候,就将其和驾照考试科目二、三的有关内容结合在一起,从科二的倒车入库、科三的路考等学生熟悉的情境入手,讲解内燃机在不同负荷下的工作原理,由此加深同学们的印象。”

为了做到将知识点与日常生活、实际事物相结合,林晞晨老师除了会带学生进入真实的情境和展示实物之外,也会经常带一些发动机等物理相关模型或者是找些动态商业化有关汽车视频或图片去给学生授课,通过模型来建立生活与学习的联系。

嗯,如果可以把汽车和轮船开进教室,我想他也会愿意试的。


2、理论学习和动手实践并重,让学生“动”起来

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儿童的智慧在手指尖上”,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也提出了“手脑并用”的理论,强调了手指的运动,有利于学生智力的发展。

心灵手巧并不仅仅是一个成语,也不仅仅可以用在日常生活场景里对人的粗略概述。心灵手巧也是脑科学、教育学和方法论----心灵手会巧,手巧也心灵。

林晞晨老师不仅懂得各种机械的原理,还爱钻研教育教学理论知识,并且善于在课堂上运用。比如,林老师就深深懂得手和脑之间的教育心理学规律,非常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把理论学习和动手实践结合起来,让学生“手”和“脑”都动起来。

为了“动手”,林老师很“拼”,把一些工程实验课开到了华科大的内燃机实验室,一方面让学生亲自动手去研究机器,另一方面也是带领学生去参观、模仿、借鉴一流高校的一流理念和一流方法,更深层次加深对知识的理解与应用。



 

3、因材施教,谆谆教导,让每个学生都“好”起来

好的教育,是赋能,是唤醒,是激发,是能让每一个学生在自己原有的基础上变得更好。而要实现赋能、唤醒和激发的教育功能,首先要“看见”每一个学生的个性和不同,因材施教。

文华学院一直以来都秉持着个性化的教育理念,围绕“潜能、立志、空间三个方面”,重视每个学生的个性发展。

林老师在教学中践行着个性化的教育理念,“每个学生都是不同的,在教育中需要重视与个性发展有关的个体的独立意识、自信心,以及多种能力的培养”。“教育从来就不是生硬,枯燥乏味的,每个学生都有不同的个性,兴趣和特长,在接受知识的速度上也是大不相同,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因材施教。”“有的同学接受能力快,便可以更深层次进行引导;有的同学接受能力比较薄弱 就先让他把基础抓住,多巩固基础再进行提高。”比起一味的用概念灌输,他更注重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进入大学以后,没有老师和家长严格的监督,学习更重要的是靠自己。”

 

教无止境,学无止境

 

教育是神圣的事业,教学是遗憾的艺术,一生教学,一生学习,教无止境,学无止境。

林老师说,“学习是永无止境的,既要给学生解惑,也要给自己解惑。从事教育工作这么多年,从未停止学习,并不只限于“能把书教好就行”。教书这些年,林老师的讲义都会根据学生的反馈情况而适当调整。有可能每一年都需要把教案改动,但林老师却不厌其烦,反而觉得一次一次地修改会对自己和学生有很大的提高,也让自己及时认识到一些讲课的不足,从而填补一些知识的空缺。“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林晞晨老师认为,必须要找到自己的发展方向和研究定位,把自己的专业特长与科研相结合,不仅仅是做一个经验型的教师,而是成为一个研究型的教师,用科研推动教学。

这样的老师,燃吗?

那么,请赶快点赞转发吧,让更多人了解我们文华云联盟的“别人家的”老师;如果您身边也有这样的老师,就请赶快拿起手中的笔,写出TA“超燃”的气质,发到文华云联盟投稿邮箱147933815@qq.com369925319@qq.com




文华云联盟致力于促进联盟院校教育资源共享和教育教学交流,服务于联盟院校广大师生员工,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和联盟院校广大师生员工关注、转发和投稿。投稿邮箱:147933815@qq.com369925319@qq.com

来稿不管是文字、图片还是视频,无论是诗歌、散文还是小说,只要文笔清新,图片美观,能够反映文华云联盟院校的美好和教育的动人之处,我们都愿意阅读和分享。

文华云联盟院校:文华学院、武汉城市学院、武汉纺织大学外经贸学院、湖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湖北航空学院(筹)、武汉外语外事职业学院、武汉商贸职业学院。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