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EN
章勤:捧着一颗心,不带半根草去
2021-01-18 文新社实习记者 孙晨翊 郑析文  文华学院   (点击次数:)


    人物简介:章勤,信息学部计算机系主任,承担科研任务,并把各项工作做的井井有条,推动建立计算机组织原理虚拟实验系统,赢得了学生的广泛好评。

教学相长 真心相待

      章勤所教的课程是计算机组成原理。在教学的过程中,她发现原本的设备有部分已经陈旧,然而学生的人数又特别多,这种极度不平衡的教学设备比例之下,课程的开展十分的困难。在一次偶然之中,她发现这可以使用虚拟实验的方式来解决。在目前软件技术已经成熟的情况下,许多公司进行电路设计时也采用了这种虚拟实验平台的做法,但是这在高校之中,是一次全新的尝试。“我们在上面开展了五个实验题目,并在此平台上成功模拟了一台计算机模型。”章勤说道。

这种虚拟实验让学生从硬件电路设计、运算器、存储器、控制器着手,通过指令系统设计形成一台简单的模型计算机。学生能够设计指令系统驱动部件工作,从而了解清楚计算机的构成及自动运行的原理。如今,章勤推动的计算机组织原理虚拟实验系统已成功进入文华学院教改项目。“这台虚拟实验系统虽然实是一台简单的设备,然而其发挥的作用却很大,可以达到很好的效果。”章勤补充道,与此同时,她建议这种设备在校园里能够进行全面推广,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学校实验设备短缺的问题,面对学校目前不平衡的实验设备与学生的比例,章勤无疑提出了一个全新的解题思路。

“我们的老师在如此的教学压力下,可以将教学任务如此出色的完成,与此同时,我们专业也在去年获评了省级一流专业。在疫情期间,我们的学生在网课之后对老师们的评价普遍都很好,真的很感谢计算机系各位老师的辛勤付出。”章勤笑着说道。

以创新高效的教学模式教育学生

       章勤在授课时并没有采取传统的教学模式,而是将学生们分为不同的小组,每个小组负责设计不同的部件,在组长的协调之下共同完成实验,就如真实的职场协作一般,这对于学生们而言也是一种实战。这种分小组的新颖的做法激发了学生们的好奇心,并得到了不错的反响,学生们更积极主动地加入到实验中去,每个人都抱着认真仔细的态度完成自己相应的任务。”学生们在这样的环境下更加团结互助,也不会将自己课业落下。同时,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给了章勤很大的启示,线上授课是一种很便利很高效的学习方式,于是,这学期她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融入教学之中,希望能更好地帮助学生完成课业任务,提高学习效率。“所有的PPT和资料都可以放入平台中,方便学生随时查找,将当堂课的知识点设置为测试题,有助于加深学生的理解,我想结合线上线下教育,把这门课程做好。”章勤的眼中充满了认真与温柔。

       章勤与学生们的爱始终是双向的。曾经因为课程多加上感冒,嗓子嘶哑,课后有学生给章勤老师送上感冒药和金嗓子,她到现在都还记忆犹新。每每到教师节收到刷屏的祝福,各种手工卡片,毕业学子返校的看望都让章勤老师感动不已。看着学生们从大一时对未来充满未知与彷徨的神情到如今以优秀的成绩顺利毕业,她充满了感慨与欣慰。教学生涯中所收获的点滴感动与收获,都与章勤老师对同学的耐心与关心有关。“有时候学生小小的举动就能让我感动好久,这时候我就知道,当初我选择做老师这个工作,很值得。”章勤说道。

      章勤坦言说:“不喜欢一个人孤零零地站在讲台上,而是喜欢站在学生中间,这样会感到十分的亲切与自然,就像和朋友一样相处的非常自然。”章勤老师在这种教学方式之中实现自己的教学目标。而每当为身边学生们解开疑团后,同学们扬起愉悦的笑容时,她就会得到满足和欣喜,这便是育人者最简单而又真挚的收获。尽管高强度的工作会减少和家人的相处时间,会让自己很辛苦,甚至常常疲惫不堪,但是凭借自己对于教育事业的执着和满腔热爱,让章勤在教育与科研的征途中一直默默前进,让她的道路越走越远,越走越美。章勤便是这样的育人者,除却奖项头衔的浮名,她更是学生眼中的一位魅力师者。

       而当章勤对于自己这种教学方式所期望学生什么样能力的回答时,她谈到:“第一是自学,第二勤于思考,第三在大学四年生活中锻炼自己的能力。”表示大学生要培养自学能力,网络技术的发展使得知识的检索变得轻而易举,然而这更加考验学生的自觉学习能力,这也是学生在未来进入社会的很重要的竞争力之一。在课后一定要进行阅读并且思考,要不断思考,这样才能成为一个有用的人。未来在社会上面对的问题都是未知的,学生就应该要培养这样应对未知问题的能力,这样才能够融入未来的社会之中。杰出的学生背后是一批悉心引导的老师。章勤始终强调老师的作用始终只是“引路人”,“我就是一条主线,确定一个明确的方向,然后用来串起学生的。其余的所有都应该由学生自己来完成。”章勤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学生,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也努力引导他们,让他们去发展,甚至与毕业多年的同学保持着频繁的交流,不仅仅在就业方面,包括日常生活和一些个人问题,将自己对“引路人”的理解深刻践行。

育人重要在于求真

       章勤说道,作为学生,最基本的素养就是求真,而教书育人最基本的原则便是教做真人,教学真知。教会学生如何去做人,最基础的便是要求真、正确引导学生认识自己,给自己找准定位。章勤也为此确立了三个方面:一是思想,其次是心灵,最后则是身体。拥有积极向上的思想,纯洁无暇的心灵,强健的体魄,在依据这些特征找准自己的定位,最后达到求真知的目的,她要求学生追求真理,在学业上要讲究诚信,真正掌握知识,要学以致用,不仅仅局限于学习理论的层面上,更是要将所学的知识经过筛选加以整合,运用在生活中,这才算真正完成了求真知。在领导和老师的双重身份中,作为领导,章勤致力于发掘青年教师的潜力;作为老师,章勤竭尽所能地教导着学生。同时,根植在她心中的师心,将所有的年轻人都视作自己的学生,用着自己的激情与力量,激励着学子们的成长。

在章勤长达四十余年的教学生涯中,她遇到过各种各样性格的学生。对于不同的学生,她有着不同的教育方式,始终坚持的是自己的一颗纯朴的育人之心。表现好的学生她会毫不吝啬地给予赞美与褒奖,而那些成绩平平的学生,她不会像其老师一样直接宣判其为“差生”,而是去更多了解他们的想法,甚至有时会亲自到学生的寝室里面去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对他们进行恰当的引导。陶行知曾言:“捧着一颗心,不带半根草去。”大抵所谓育人者的独特人格魅力皆来与此,章勤就是这样一位育人者。

       章勤却这样评价自己:“我只是做了一位老师该做的事情而已。”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