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EN
喜报!三支部获评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2022-03-11     (点击次数:)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开展的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进行了结果公示,文华学院基础学部物理科学系党支部、武汉纺织大学外经贸学院工程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和经管学院学工党支部获评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党建业务相融合,课程思政育人才

文华学院基础学部物理科学系教师党支部现有党员 11人,承担全校的《大学物理》和《大学物理实验》等公共基础课程。



多年来,物理科学系教师党支部坚持党建和业务工作相融合,充分发挥“双带头人”作用明确党建工作目标和人才培养、课程建设、教学改革、科研成果指标,做到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同时,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个性化教育”和“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将“育人功能”和“德育元素”以“润物无声”的形式融入到每一讲的课堂之中。近5年来,支部带领物理教学团队共获得国家级、省部级、校级教科研项目立项20余项。1人次获得全国物理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南赛区二等奖(唯一民办院校教师获奖),1人次获得省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特等奖(唯一民办院校教师获奖),1人次获得首届省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唯一民办院校教师获奖),3人次获校际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新秀奖,3人次获学校教学质量一等奖,3人次获得校“十佳潜能导师”。物理课程教学改革连续三届获得校教学成果一等奖;物理教学团队2019年获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2021年被评为“省教学团队”,大学物理被评为“文华云优质示范课程”,同时大学物理及实验课程均被评为“省一流课程”,并积极申报了国家一流课程。

4年来,培养学生在全国物理实验竞赛、互联网+、挑战杯等国家及省部级学科竞赛中获奖60余项,其中获国家级奖项9项,省级奖项56项,国家专利4项。

物理科学系教师党支部在学校真正起到了示范和引领的作用,2021年获“湖北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物理教学团队先后获评“湖北省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湖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湖北省教学团队”和文华学院“三育人团队”。


 

党建思政融实践,严格制度树先锋

武汉纺织大学外经贸学院工程学院党总支下设有1个教工党支部和5个学生党支部,是学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及样板支部”的培育重点,不断创新党建模式。工程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作为“样板支部”培育对象,现有48名党员,支部发展稳定,创建学习型、制度型、服务型支部有实效;近三年获得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党支部”“榜样的力量”等荣誉,在每年年度总评中均获得“好”等级。

 

支部融合“党建与思政”,申报湖北省高校学工精品项目《红色先锋“炼”成记》立项;支部成员获“全国民办高校优秀辅导员”“中青杯数学建模优秀组织者”“NECCS优秀指导老师”“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等多项国家级、省级荣誉;支部成员连续四年参加团中央“三下乡”社会实践均立项;获得挑战杯、互联网+、数学建模等国家级、省级奖项累计百余项。

支部创建新媒体平台“工程党务之声”发表推文500余篇,其中“众志成城抗击疫情-高校大学生录制视频为武汉加油”获得中国青年报优秀视频稿件;支部组织参加中国青年报举办的“在奋斗与成长大学班级创意微文征集活动”获得一等奖1篇,二等奖 2篇,三等奖1篇,优秀奖5篇;成员先进事迹先后被中国青年网、楚天都市报、荆楚网、思政网多家媒体报道达200余篇,学院被中国青年网授予“校园通讯社通讯站”。

 

工程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刘艳菲申报项目《红色先锋“炼”成记》立项公示


 

 

从严治党强队伍,立德树人助成长

武汉纺织大学外经贸学院经管学院学工党支部现有党员21名,支部党员均为高校辅导员。辅导员作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学工党支部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紧紧围绕“七个有力”,严格对标看齐,加强队伍建设。

近年来,支部获评校优秀党支部称号;支部成员1人次获“2021年全国民办高校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1人次获“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获优秀指导老师称号,1人次获第八届“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1人次获湖北省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优秀奖,1人次获“金山杯”湖北省大学生营销策划挑战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2人次获评校“三育人”先进个人,1人次获校“优秀支部书记”称号,2人次获校“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3人次获校“优秀党员”称号,2人次获得校“教育教学优秀奖”,

 

  

经管学院学工党支部书记王君丽荣获“全国民办高校优秀辅导员”

 

经管学院学工党支部更是充分发挥辅导员作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的作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支部书记王君丽《用心推普、用爱筑梦、助力脱贫攻坚——大学生对贫困地区留守儿童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扶助实践》获批湖北省高校学生工作实践育人项目立项;所带领的“用心推普,用爱筑梦”学生实践团队获得对贫困地区留守儿童开展推普实践,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司发来表扬信;支部党员指导学生参加湖北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创赛”等国家A类学科竞赛项目,20个团队获得省级奖项。

联盟所属高校将以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为契机,强化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增强高校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推进党建工作和学校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样板支部的模范作用,引领和带动全校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推动构建高质量的高校党建工作体系,引领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联盟所属高校现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

序号

学校

支部

批次

1

武汉科技大学

城市学院

机电工程学部教工党支部

第一批

2

文华学院

人文社会科学学部

文法教工党支部

第二批

3

文华学院

基础学部

物理科学系党支部

第三批

4

武汉纺织大学

外经贸学院

工程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

第三批

5

武汉纺织大学

外经贸学院

经管学院学工党支部

第三批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