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EN
教学为本 质量第一 文华学院举办2021年新聘教师研修基础班培训
2021-10-18     (点击次数:)

为提高文华学院新聘教师的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助其树立以人为本、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10月14日下午,文华学院2021年新聘教师研修基础班培训会于行政楼3号会议室顺利召开。出席此次会议的有校长刘献君,党委书记郑畅,全体新聘教师。人力资源处处长张涵担任主持培训会。


  

会议伊始,刘献君就“文华的组织文化”这一话题发表讲话,他表示,文化是教育之根,并简要介绍了文化与教育的关系。紧接着,他从文化的特点入手,详细讲解了文化不被重视的原因,他说道:“文化是一种兼具弥散性、整体性、差异性、渗透性的存在,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唯有站在文化的高度,遵循文化发展的特点和规律,才能更好地以文化育人。”


 

随后,刘献君从学校使命、校训、红枫精神、个性化教育、组织文化这五个方面为在场新聘教师讲解了文华学院对文化育人的探索,他说道:“共同目标、共同创造和共同发展是我们文华组织文化的三个部分。他分别以文华十年建校、十年发展、十年提高的三十年目标为例,说明了确立目标的重要性。他表示,目标是方向也是动力,文华教师首先要确立共同目标,然后共同探索目标、坚守目标。其次,要共同创造。例如红枫精神和个性化教育的形成,都是一个共同创造的过程。”刘献君表示,在文华人的共同创造下,个性化教育取得了诸多成就,创新是后来居上的唯一选择,教育理念也应是一个从偶然、必然到自由的过程。最后,刘献君总结说道:“学生发展是学校工作的根本目的,希望每一位老师根据学校目标,确立自己的发展目标,积极参与推进学校发展的共同创造,在创造中提升自我、发展自我,促进学校的发展,进而促进学生的发展。”


  


郑畅为新聘教师进行了有关师德师风的培训,并发表题为“做新时代教书育人的大先生”的讲话。郑畅说:“先生乃是教育育人之人,教师不仅仅是传授书本知识,更要在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方面起到关键作用,只有具备以上两点的方可为大先生。”随后,郑畅列举了百年来不同时期涌现的“大先生”,她说道:“陈独秀、李大钊为救中国带来救生之道;徐特立、成仿吾为革命培养人才。我们的教师也要传承并延续他们那种教育的情怀和教学严谨的态度。言传身教,成为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榜样,成为促进学生成长并帮助学生全面发展的教师。”

郑畅结合当今时代发展提出了要求,她表示,随着新时代的发展,师德师风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因此教师更应严于律己。她提出,做“四有”好老师,当育人“大先生”应做到以下四点:第一,坚定理想信念,做教育事业的传承人;第二,坚持立德树人,做教育初心的坚守者;第三,涵养高尚品德,做教书育人的大先生;第四,落实本科评估要求,做教育质量的把关人。

最后,郑畅总结道:教育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教师一肩担负着学生的今天,一肩担负着国家的未来。面向新时代,高校教师应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强化使命自觉和情怀担当,做到心中有大爱,身上有正气,手上有本领,脚下有定力,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